台兒 19 拷貝.jpg

先擺一張孩子的側臉  話說親朋好友們看到一定有很多話想問

這不是什麼無聊的玩笑或是自創愚人節

對 我就是還沒結婚也不打算現在結,而且還要當媽了

反正人生曲曲折折很多事情也很難一下就說完

看完高層次超音波的報告我真的忍不住要來分享一下順便曬小孩啦!

畢竟最近太多什麼誰誰誰又喜獲兒女這種事,看著別人的喜悅要我憋著好難過呀!

其實針對高層次超音波一定很多人都有疑問

畢竟它必須自費而且價格不菲,還要提前1-2個月預約才不會造成有錢沒得照的窘境

 

Dada。陳搭搭。
  喜歡我的分享別忘了來臉書逛逛喔!


根據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詳情點選連結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

 

美國超音波醫學會將超音波分為level 1和level 2,level 1是測量胎位、胎兒大小、羊水量等較基本的檢測項目;而level 2則是詳細篩檢胎兒的器官,也就是常說的高層次超音波,例如手、頭、腦、唇等等,因此,高層次超音波的意思是「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篩檢」,主要目的在於偵測出胎兒是否有先天的異常,建議在懷孕的20~24週進行,目前仍以2D超音波為主,因2D超音波才能提供醫師最準確的診斷資訊

 

高層次超音波可發現的胎兒異常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建議進一步作高層次的媽咪

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

懷孕早期接觸致畸胎物質

產前檢查篩檢異常(頸部透明帶增加或抽血檢查結果為高危險群)

標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滯)

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

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 

 


 

簡單來說就是對胎兒結構上做詳細的檢查,建議有胎兒異常的家族史孕婦或是高風險孕婦這樣

雖然我什麼都沒有,建議進一步趙高層次的選項一個都不符合,但我平時的產檢的醫生建議我去花這個錢

想一想這是第一胎也因為保險起見也就認真的找了資料然後去照了

那我選擇的也是我的產檢醫師首推的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

以下簡稱台兒診所,要跟准媽咪們分享一下經驗了

 

20151211-02.jpg 

診所內部

門口設有門鈴,所以一進去大家都盯著看有點不太好意思說

診所在大樓裡有分樓上跟樓下,要先到樓下掛號付費,等時間到了會有人喊名字一批一批帶到樓上

20151211-06.jpg

好多娃娃溫馨休息區,也有一些書供等待時無聊可以翻閱

有一個小妹妹好可愛一直走來走去的

娃娃的後方就是掛號區

一進門就要先填寫資料、量體重以及血壓,掛號人員也會先詢問有無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等等問題

雖然說我都沒有但就想來看一下小孩呀!

20151211-01.jpg

後方有飲水機及電視,座位滿多的

Selfy02.jpg

登愣!!這就大概是我目前的樣子

當天12/11是妊娠週期滿22周又1天,就是大概五個月半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頭胎但似乎肚子滿大的@@"

現場因為預約不容易而且每位媽媽所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要看寶寶配合度)

所以要耐心地等待一些時間

我個人似乎沒有等待很久就被叫上去,而且也來不及拍樓上休息區的樣子非常迅速就進去了

話說照高層次超音波的診間是禁止拍攝的喲!本來超想拍的,因為有先問所以才沒有不小心觸犯人家禁忌的地方

各位媽媽也要配合診所方面規定喲!

大致上的話跟一般照超音波差不多就是一個床一臺機器嘛...但是機器的功能差很多就是了

床的方面也比我產檢醫院的舒適,躺下來正上方及前方都會有大大的投影可以看診療的狀況

接下來進入正題了!

台兒 03 拷貝.jpg

台兒 04 拷貝.jpg

一開始是先內診,測量媽媽子宮頸長度及左右兩側子宮動脈的血流阻力(PI)

子宮頸長度與有無早產的風險有關,目前這個階段長度>2就屬於安全範圍

詳情見---》子宮頸長度,與早產、剖腹產有關 - 懷孕‧生產‧育兒‧情報站 ...

左右兩側子宮動脈的血流阻力可以看到兩張圖片下方灰色框框裡PI的部分

一邊0.87一邊0.82這裡<1.5屬正常範圍值,阻力過大可能會有胎兒生長遲滯以及子癲前症風險

投影片6.JPG

用一張圖片來說明大概是這樣,提供媽咪們參考

詳情及圖片來源---》禾馨婦產科- 子宮動脈血流阻力上升,會產生什麼影響?

接下來就換腹部的超音波照寶寶的部分囉!照片及資料診所都會很貼心地用Email寄送給家長

那這邊就簡單地幫大家查了一下照片標示的英文翻譯的部分供各位媽咪可以參考對照囉!

基本上有【】的都有應對的照片但不是所有照片都有貼出來

也按照他們寄給我報告裡的順序下去排列,如有錯誤希望不吝於指點喲!

【BPD】兩頂骨距 頂骨踁長度 胎兒頭骨橫徑 

台兒 05 拷貝.jpg

【Lateral Ventricle】側腦室

台兒 06 拷貝.jpg

【TCD】小腦橫徑

這幾張圓圓的就是寶寶的小腦袋囉!

放設師還說她腦袋很圓啊哈哈!但聽說這不代表什麼,就是頭非常圓這樣

【Spine,Sagittal】脊椎,矢狀切面

台兒 08 拷貝.jpg

【Spine,Coronal】脊椎,冠狀切面

台兒 11 拷貝.jpg

【Spine,Axial】脊椎,橫切面 

【Eyes Sockets with Lens】眼窩與水晶體

台兒 13 拷貝.jpg 

上面這個就比較抽象了,兩個圓圓黑黑的是眼窩,白色點點是水晶體

【Upper Jaw】上顎,還有一個Lower Jaw下顎

台兒 14 拷貝.jpg

【Lip】嘴脣 

PhotoGrid_1450347006519.jpg

 

【Facial Profile】面部輪廓 面部側貌

台兒 19 拷貝.jpg

【Ears】耳朵

 

台兒 21 拷貝.jpg

會堅持兩邊都要照到

【Clavicles】鎖骨 【Lungs】肺【Diaphragm】橫隔膜

【4 chamber view】心臟四腔室切面

台兒 27 拷貝.jpg

這張可以明顯看到心臟的腔室發育完全,該隔間的地方都有隔間

【Lef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左心室出口,紙本報告簡寫為LVOT

【3 Vessel view】3血管視圖

台兒 31 拷貝.jpg

【Pulmonary Veins】肺靜脈

台兒 34 拷貝.jpg

台兒 35 拷貝.jpg

undefined

這邊是照心臟的部分,圖片及參考孕兒診所賴錫鉅醫師 81 診斷主動脈弓狹窄的相關知識

【Arch Views】這個查不到是啥

台兒 38 拷貝.jpg

但圖似乎是動脈之類的,其實媽媽只要聽到正常就很開心的

【Cord insertion】臍帶根部

台兒 40 拷貝.jpg

【Stomach】胃【Gallbladder】膽囊【Urinary Bladder】膀胱【Umbilical Arteries】臍動脈【Kidneys】腎臟

【Labia】陰唇,就是外生殖器啦!其實因為產檢時寶寶姿勢一直不給看,直到這天才確定是妹妹喲!

【Humerus】肱骨,左右都會照出來

【Forearms】前臂

台兒 53 拷貝.jpg

【Hands】手【Fingers】手指

台兒 56 拷貝.jpg

台兒 59 拷貝.jpg

醫師及放射師都很堅持一定要十隻手指都有拍到,所以照片四五張有

似乎在吃手指的樣子,拍到這裡比較乖比較安分了不知道是不是累了

跟她說要把手手張開喲!她就非常配合的在我們面前展示手指

【Femur】股骨,也就是大腿骨,熬湯用的那塊【Legs】腿

【Feet】腳【Toes】腳趾

台兒 66 拷貝.jpg

台兒 67 拷貝.jpg

找她的腳找了一陣子,後來發現藏在我的肚子跟胎盤中間

難道她跟我一樣四肢容易冰冷要找地方塞嗎?!((想太多

20151211-09.jpg

20151211-12.jpg

拍完之後醫師就要我們選一個報告室,等了大概十分鐘左右

拿到了如下圖A4兩頁共四面的紙本報告

20151211-18.jpg

 

20151211-20.jpg

20151211-21.jpg

最後一張會有詳盡的懷孕週數根預產期日期

至於Email報告的部分也非常迅速的在診所電梯裡就收到啦!

以上是在台兒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的分享,可以看得出來檢查的真的很詳盡很仔細

想要照高層次的媽媽們都可以考慮看看

話說今天妹妹的配合度滿分10分的話是5分,有3分是媽媽私心加的哈哈

妹妹屬於非常不配合的寶寶,一直頭下腳上趴著不願意翻正面就折騰很久,放射師一直哀嚎說拍不到啊~~

還要我下床走走跟她溝通一下,結果她一樣不翻面啊!這個年紀媽媽就管不動了嗎

躺回床上繼續照還把臉往下埋,找小腳丫時也藏起來越拍藏越緊,看來她應該是十分有個性的孩子((安慰自己

而且我沒吃午餐就趕著出門,妹妹不配合總共拍了4個小時有吧!出診所都晚餐時間了害我好餓...

照完也趕快跑去吃附近的排隊美食,改天再來分享

Anyway附上台兒診所的網站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 - 台兒診所及地圖

我是直接用電話預約沒有指定醫師,也可以直接進入網站線上預約

高層次建議的週數為20~24週,記得要提前一個月預約因為人真的超多的

當日是由周昱青醫師服務,醫師及放射師人都很好

放射師還會問我壓著會不會痛

至於費用,我是2015/12/11去的,價格為新台幣4200元

我個人是很滿意啦!畢竟真的很仔細照片也總共寄來六十幾張,報告出來真的有放下心中大石的感覺

畢竟准媽媽真的很容易緊張,光不小心把嘴巴咬破就想要不要出門想半天怕感冒

話說看人家年初時照似乎沒那麼貴,不過預約時小姐也有告訴我費用,還是要以診所公告為主噢!


檢視較大的地圖

Dada。陳搭搭。
  喜歡我的分享別忘了來臉書逛逛喔!

 

arrow
arrow

    Ann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